Show/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活動與演講

首頁 / 最新消息 / 活動與演講
::: :::
日期:2020-12-03

台灣西洋古典、中世紀暨文藝復興學會 (TACMRS) 第十五屆國際會議
2021 年 10 月 22 日至 23 日
國立臺灣師範大學
台北,(台灣)
論文徵件說明
旅行文化:觀光、朝聖、遷徙


旅行已成為現代生活中的尋常體驗。但是,由於 2020 年新冠疫情引發的全球危機,國際旅行甚至國內遷徙已不再是理所當然的權利。本屆會議旨在藉此機會批判性地反思人類旅行和遷移的歷史和本質,探索身體和智識方面的旅行意涵,藉此研究未知領域、促進文化交流及靈性或宗教體驗。


不論是否出於自願,人類遷徙的經驗與人類本身的歷史一樣古老。自遠古時代以來,各種文化的史詩文獻探索遷徙活動在歷史、神話和宗教層面的原因和效應,包括希臘羅馬文學中特洛伊戰爭的影響,以及出埃及記所記載的事件等。


追溯到古希羅時期,帶有積極意義的文化旅行在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中達到第一個巔峰。例如十六世紀德國畫家杜勒(Albrecht Dürer, 1471-1528)出於對藝術的探求和經濟利益的雙重動機而穿越阿爾卑斯山,象徵北歐與南歐思想間意義卓著的相互交融與滋養。此後,英國年輕貴族紛紛踏上以義大利為中心的歐陸壯遊之旅,藉此拓展視野、學習禮儀和語言技能。這是有別於歐洲其它地區,由於其豐富的文化遺跡和怡人風景,義大利吸引眾多藝術家和文人之故。此外,旅客獲益於陸路和海路的基礎建設,商人也通常循這些路線往來國際之間,交易基本貿易商品。


如果用比喻的意義來理解,人們也可以用思想或靈魂旅程來代替實際的旅行。這種現象是從古希羅時期到前現代都十分普遍的一種實踐,無論是猶太教或基督教的啟示錄、但丁(Dante Alighieri, c. 1265-1321)和彌爾頓(John Milton, 1608-1674)的精神之旅,或是塞凡提斯(Miguel de Cervantes, 1547-1616)和亞里奧斯托(Ludovico Ariosto,1474-1533)等人的想像之旅皆然。朝聖也是備受推崇的旅行方式,無論是佛拉金(Jacopo da Voragine, c. 1230-1299)的《黃金傳說》詳述了朝聖者前往米蘭聖彼得殉道者陵墓的心靈旅程—心靈糧食—及其對朝聖者的身心療癒效果或是喬叟(GeoffreyChaucer, c. 1340s-1400)的故事集皆是如此。


本會議徵求藝術史、歷史、文學史、文化研究、宗教學、哲學、古典學、考古學、人類學、地理學、社會科學及其它領域的研究論文。本屆會議的主旨側重於東西方文化之間的對話。我們尤其樂見亞洲和西方專家之間的學術交流。我們也特別歡迎紀念義大利詩人但丁(Dante Alighieri, c. 1265-1321)逝世七百週年的專題論文。


本屆會議的關注領域可能包括但不限於以下主題:
旅行的行為及其在藝術中的表現
旅行的行為及其在文學中的表現
文化旅遊及觀光
壯遊之旅
旅行藝術家
朝聖、身體和靈性、宗教和世俗
朝聖者之路
旅行敘事:遊記、日誌、旅行回憶錄、旅遊指南
旅遊書籍插圖
現實與想像之間的旅行
旅行替代品:心靈上的旅行和朝聖
空想之旅及其敘事
亞洲和西方之間的旅行
亞洲旅行記錄文學
東西方旅行的比較觀點
往返近東地區的旅行
伊斯蘭文化中的旅行和朝聖
女性與旅行
旅行與貿易
發現世界:異國探索、宇宙學和方誌學
丈量世界:地圖和地圖集
旅行和 (早期) 殖民主義
基於健康理由的旅程
強迫旅行:飛行、迫害、遷徙
旅行和流行病


我們鼓勵以三至四位講者為一組提交論文提案。


請在 2021 年 1 月 17 日以前將論文提案的標題和摘要 (約 300 字) 及簡歷寄至 TACMRS.NTNU@gmail.com。


會議免收報名費。具台灣居民身分的發表人必須為 TACMRS 的成員。會員申請表可從 TACMRS 網站下載或以電子郵件來函索取。

相關檔案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